top of page

收緊政策 提高英語要求 中國移民人數料下降


聯邦移民部公布2012年中國為加國移民最大來源國,其次是菲律賓及印度。不過,入籍人數方面,中國則居第三位,不及印度及菲律賓。加拿大羅賓移民公司總裁羅賓指出,目前中國成為加拿大最大移民來源國不過是一種表面現象。因為在所有的積壓案件中,中國的積壓案件最多,自然審理通過的也最多,這並不奇怪。但隨著移民政策的收緊,未來幾年中國移民所佔的比例就會大大下降。

據羅賓分析,移民局已停辦很多移民類型,如聯邦投資移民已經停辦,不打算重開。父母及祖父母移民也已經停了兩年多。魁北克的投資移民可能會重開,但因現在該省的投資移民絕大多數來自中國,有可能會控制中國移民數量。這種說法並非空穴來風。至於控制的辦法可能採取各國分配名額的作法,及在辦理速度上採取「拖」字訣。如韓國只要等候幾個月的審理,在中國卻要等上幾年,讓申請人等不起,放棄移民的打算。

另外,一些類別的移民門檻提高。如聯邦技術移民提高了英語的要求,且限制了專業,就連低學歷的技術工人的移民也要求英語達到雅思4至5級的要求,這對於中國的技術工人是很難達到。

留學生多選擇回國發展

唯一中國人佔比例比較大的就是留學生轉成加拿大經驗類移民,因中國留學生在各國留學生中比例最高,基數大。但現在很多留學生畢業後也選擇回國發展,或因沒有本地身分和經驗,在加拿大很難找工作,而不得不回國。

至於中國移民入籍人數不及菲律賓與印度,羅賓任務這是符合邏輯的,原因應該是入籍考試對英文水平的要求提高所導致。菲、印移民由於來自歷史上的殖民國家,英文程度總體上高過中國移民,提高入籍英文的要求對他們沒有太大影響。

加華移民留學中心總裁官國榮也認同目前中國為加拿大最大移民來源國的成因是由於目前通過審批的均是過往兩、三年甚至四、五年前的積壓案件。

對於未來的中國移民趨勢,官國榮的看法仍是樂觀的。他認為,這種中國移民佔移民總數頭一、二位的局面,至少還要持續10年。他相信在目前的移民政策下,中國移民還是會源源不斷湧來。

星島日報原文鏈接:http://news.singtao.ca/vancouver/2013-04-04/canada1365065218d4432822.htm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