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星島日報採訪羅賓先生:聘留學生無豁免


儘管聯邦移民部長亞歷山大周三(23日)與國語社區代表會面時,一再為移民政策辯護,並指在加國的留學生和技術工人申請永久居留,是未來加拿大移民一個重要通道。但羅賓移民公司總裁羅賓(見圖)對本報表示,繼去年11月9日聯邦政府修改加拿大經驗類別移民(CEC)立法,及今年6月提高對留學生申請「勞工市場意見書(LMO)」的要求後,帶來實際後果是留學生畢業後要轉為移民的夢想愈來愈難實現。

加拿大經驗類別移民將不再接受6類職業申請,包括 廚師、 餐廳領班、 行政人員、行政助理、一般財會職員和出納及零售業領班等。所有加拿大國家職業分類(NOC)中的B類職業,將實行每個職業200名配額。A類和O類職業沒有配額限制,但包含在每年12,000人總體配額中。

就「勞工市場意見書(LMO)」情況而言,將僱主招聘留學生的要求等同招聘臨時外勞的要求,都要在刊登廣告後,在本地招不到人的情況下,才會聘用留學生。欲僱用留學生的企業,原可獲豁免登招聘廣告,現在留學生與其他外勞申請人相比,沒有豁免優待,可能影響部分僱主聘留學生的意願。

羅賓指出加拿大目前就業形勢下,本地學生畢業後要找到相關專業工作也不容易,何況只有3年工簽的留學生。他們必須要在找到專業工作後,獲得至少一年相關工作經驗才能申請CEC移民。且這些工作又不能是上述6類中國留學生熱門專業。即使符合要求的專業也有名額限制。

更糟糕的是留學生的3年工作簽証是一生一次,也就是說如果留學生3年內找不到專業工作,或其工作是在上述6類之一,該學生想再回學校重新深造,或改讀其他專業,畢業後都不可能再獲得工簽機會。至於一些移民顧問為留學生教路,建議他們可轉往其他省份申請省提名計劃等其他類別移民,羅賓對此並不看好,他表示儘管安省的省提名計劃移民是全加最少,但學生去外省,那裏每年處理的個案也有限,而且外省的工作也不見得好找。

星島日報原文鏈接:http://news.singtao.ca/vancouver/2014-07-26/headline1406365693d5156075.htm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