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星島日報採訪羅賓先生:專家抨擊條件苛刻「可能馬雲才符資格」 富豪移民計劃遇冷 半年僅6份申請

  據移民業界人士從聯邦移民部獲取的最新資料顯示,聯邦政府今年初新推出的富豪移民項目——移民創業投資基金試驗計劃,截至今年6月8日只收到6份申請。與之前被一刀切的投資移民項目相比,作為富豪移民主力的中國申請者顯然對此反應冷淡。本報記者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昨日對本報披露了他憑藉《信息自由法案》,獲得聯邦移民部移民創業投資基金(Immigrant Investor Venture Capital,簡稱IIVC)試驗計劃上述數據。之後,本報記者昨日就此向聯邦移民部查詢,希望對此加以進一步了解。

指已收申請極少符合要求

移民部發言人在回覆電郵中稱,這是一個新的試點項目,認為繼續對該計劃的需求程度進行測試是非常重要的。又指移民部知道IIVC試點項目可以大大有利於加拿大,希望吸引到能符合計劃標準的投資移民。

發言人又指雖然已收到若干(a number of)申請,但極少是完整的或能符合要求,移民部已顯著延長申請期,以便讓有意申請者有更多時間用於準備他們的申請和所需的文件,包括他們的語言能力和教育證明。

移民部現時仍然接受IIVC申請,截止日期為今年12月30日,會有60名投資人獲批永久居留,若有60個案例正在處理,還有60個在輪候名單上,該計劃將在12月30日之前關閉。

希望投資移民住在加拿大

對於有批評指該項目是試圖將中國申請者拒諸門外,移民部發言人的回答是「絕對不會。絕不是這種情況」。指過去15年中國一直是加拿大移民來源地的前三個國家之一,2014年有近2.5萬中國公民成為加拿大永久居民,並指加拿大政府正重整商業移民計劃,目標在於對加拿大的成長型企業的積極投資,以及招募更多的創新企業家。

發言人又稱,根據這一試點方案,政府希望確保吸引來的投資移民,能對加拿大創業基金作出顯著投入,並能更好地融入社會。政府認為,想要來加拿大的投資移民應該住在本國,在這裏交稅,並將自己的錢投資在加拿大經濟。

政府希望投資者以合適的理由選擇加拿大:希望他們定居和貢獻加國的經濟和社會。這是一個雙贏的結果。政府的計劃標準對投資者和加拿大人都是公平的。

需擁1000萬加元合法資產

據悉,新計劃要求申請人投資200萬加元在無擔保風險投資基金達15年,並需具中等英語或法語能力、專上學歷,且擁1,000萬加元資產,需經第三方審計,證明來源合法。

去年聯邦政府對積壓6萬多申請案例的投資移民計劃進行一刀切時,其中包括4.5萬份中國人申請案例。聯邦政府曾勸告受影響申請者在今年1月28日重開新的投資移民項目時再次申請,並打算若成效良好,未來計劃將最高接受500個申請。移民部曾把申請截止日期定為今年2月11日,接又推至4月15日,現在更推遲至12月30日。

(原文鏈接:http://news.singtao.ca/toronto/2015-07-24/headline1437724116d5692900.htm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