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星島日報專訪:移民顧問憂華人失少數族裔多數地位


本地移民顧問羅賓(見圖)對「特快入境」移民年中報告中,中國移民人數被擠出前3名深感憂慮。他更擔心未來華裔移民在加拿大作為少數族裔中的多數地位將不保。

羅賓昨日對本報表示,本次的報告應該令華人社區有一種危機感。因為中國近年來一直是移民的主要來源國,位列前3名,但現在在作為技術移民和加拿大經驗移民唯一途徑的特快入境計畫中,中國已經跌到了第5(4.1%),跟第6名的美國(4%)差不多。另一方面,在投資移民類別中,由於語言的要求,中國申請人符合資格者更是寥寥無幾。

如果上述兩類移民的華人申請者大幅度減少,未來華人的家庭團聚移民也必將隨之減少。由於移民人數對移民政策的反映存在一定的滯後性,雖然近幾年移民政策一直在對華人收緊,但許多人還是沒有意識到。如果移民政策照此方向發展下去,用不了幾年,華人在加拿大社會的聲音勢必減小:「華人在少數族裔中的多數的地位將難保。」

另外,羅賓也指出,本次報告中可見最主要的特快入境類別移民的來源是加拿大經驗類和技術移民,也就是說在此留學後工作的留學人員佔了很大的比重。加拿大來自中國的留學生雖是最多的,能留下來的人卻很不成比例。

他舉例,有華人留學生在本地取得碩士學位,雅思考了4個7分,才獲得了特快入境評估的450分,都不夠最低分數線,之後不得不再考雅思並獲得了兩個滿分後,達到460分才被邀請。有的碩士留學生,雖然英文考了高分,但年齡一旦超過30歲,又要被減分,所以沒有勞工部的批文,中國人要申請EE真的很難。而印度和菲律賓則佔了很大的英文的優勢。

本報記者

星島日報原文鏈接:

http://news.singtao.ca/toronto/2015-08-05/headline1438761583d5710821.html

加拿大移民局「特快入境」Express Entry 2015年中報告:

http://www.cic.gc.ca/english/resources/reports/ee-midyear-2015.asp


bottom of page